6.10.2008

周郎『轉』

静夜好寒——
外帐中悉悉索索,都是人声。
我躺在这里,目光离散,望着远方。

——朦胧中,又想起了伯符。


记得少时同榻抵足而眠,却每每愈谈愈是兴起,最终睡意全消;
记得少时舞剑吹笛,十分酣处,伯符便引我手,指北而笑曰:“有朝一日,你我写能提兵驻马,立于洛阳城头。”
那时我是如何回答的呢?不记得了。只仿佛还看得见他那双漆黑的大眼,满是鹰扬万里的豪气纷飞。
征六郡,镇巴丘,定霸业,踞江南。十年间天下闻名。
——你我都相信年少轻狂的豪言壮语,终有一日定能成真;你我都相信兄弟携手,便可睥睨天下英雄。

伯符,伯符。功业未成,奈何死乎?

肩胛上的箭疮火灼般痛,胸口压着一口浊气,渐渐无法呼吸。
伯符,今日,我亦要随你而去了……
虽未料到仓促一别,便成永诀;心中却早有这样的预感——也尝说过你强极则辱,刚不可久;你却总是笑而不答;
我知你宁可死于弓马之间,也不愿老来缠绵病榻之上;你希望自己活着一日,便一日是那个年少英武的“小霸王”!
伯符,伯符。便知死,徒何促!

从搓土为香,对天盟誓,生死不负的那一刻起;
从北上归来,始对以泣,终诉而怒的那一夜起;
从星夜奔丧,灵前柩畔,伏地而泣的那一日起;
——瑜便知此生惟有殚精竭力,呕心沥血,无以报知已之义;瑜便知此生再无片刻闲暇可供吹笛折柳,举赋监风。

赤壁一战,心血呕尽;荆襄会猎,遍体鳞伤;
刘备在侧,势如养虎;功高震上,内外焦煎。

伯符,伯符。非瑜背诺,天不假年!

灯花噼啪一声,暗了下去,帐内一片昏然。我知道自己已是风中危烛。

隐约间见你缓缓走来,金盔何其煜耀,宝甲依旧生辉。
又闻听你豪气奋发在说:“公瑾,你我当扬鞭跃马,立于洛阳城上!”

我微微一笑,答道:“江左男儿,一诺千金……”
然后缓缓闭上眼睛——


公元二一零年,东吴名将周公瑾,卒于巴丘,年仅三十六……


屏幕上,孙策与周瑜统一全国,一为九五之尊,一为百官之首,建立了新的辉煌朝代;
我无言结束了游戏,心中感慨万千。
三分天下,至爱东吴。东吴多的是豪杰之士。
天下英雄,至爱是江东那一对孙郎周郎。

其实喜欢周瑜,还是始于罗公的神来之笔。说荆州初降,孙权游移不决,周瑜加到柴桑。众人辞去后周瑜的“冷笑”。
读过演义读正史,全没料到周郎作风气度,竟极似孔明,而或有胜之。亦是雅量高致,亦是鞠躬尽瘁。奈何两样论是非,大叹罗公待周郎何薄!
乱世出英雄,在一季节开放了各式各样绝美的花。
孙文台,死时三十七岁。
孙伯符,死时二十六岁。
周公瑾,死时三十六岁。
太史子义,死时三十六岁。
吕子明,死时亦刚过四十。
东吴这片园子里,最美的花都在最美的时候凋零了……

玩三国系列游戏,
每次都被孙郎与周郎深深吸引着
自是痴吧……

年少结义,弱冠征战,壮力离别。
一个早早去了,如今仅剩的一个也要去了。
周郎在人世的最后一夜,想的是什么呢?
该有江东基业吧,该有小乔风华吧,还会有什么呢?

——献给所有临江沥酒,为周郎而哭泣的人儿。

没有评论: